2008年7月9日 星期三

食道潰瘍與狹窄

食道潰瘍與狹窄
陳洋源 醫師
所謂食道潰瘍是指食道黏膜受到破壞所造成;反覆的食道破壞或者嚴重的食道潰瘍所產生的纖維化會造成食道狹窄。目前對於食道潰瘍的原因大都知道很清楚,且有藥物或其他方法來預防其產生狹窄,以下針對其產生的原因、症狀、治療及其預防逐一介紹之。

首先介紹逆流性食道炎,其原因乃胃酸逆流至食道所造成的,在逆流性食道炎中乃多種原因,其中最重要為下食道括約肌鬆弛,其真正原因尚未清楚,不過,脂肪食物、酒、巧克力及抽煙會降低下食道括約肌之張力;其他因素尚有食道運動功能障礙合併食道的酸清除不正常;胃排空不正常及胃酸分泌過多。逆流性食道炎常見的症狀為胃酸逆流、燒心以及一些不常見的症狀,非心臟原因的胸痛、喉嚨異物感、甚至夜間性氣喘;假如食道炎反覆發作,使其反覆發生食道潰瘍及纖維化,以致最後形成狹窄,其最後將會形成吞嚥困難;在這過程中有些人會發生出血的症狀。


在診斷方面;有24小時酸鹼測定,此種檢查可知一天當中酸的逆流次數及食道曝露在酸性情況下的時間;但所花費的時間較長。胃鏡檢查可直接呈現食道炎的表現,且可以判斷其嚴重度以及決定將來如何處理,但在有症狀的病人中仍有40%會呈現正常反應。對於鋇劑食道檢查,其對於較嚴重如潰瘍較深,產生狹窄,或者腫瘤產生可100%的診斷率,但對於食道炎,或表淺的潰瘍,其診斷率低至25-40%。


在治療方面,首先應從生活型態改善,如睡覺時應把枕頭抬高15公分以上;飲食方面,多攝取高蛋白,低脂肪食物,避免枸延酸類果汁(如柳橙汁),蕃茄產品及咖啡,不可吃過量食物,睡前避免食物攝取;體重過重者,應該減肥,且應該戒菸。藥物應免使用抗焦慮藥物,anti-cholinergics, theophylline, prostagladins及鈣離子阻斷劑,可使用一些制酸劑,在飯後30分最好;假如上述方法無法達到治療效果,可考慮用抑制酸分泌的藥物,如抗組織胺-2的藥物,如泰胃美、Zantac,也可加上prokinetic藥物,如primperan;假如以上處理皆無效,可考慮開刀治療,抗逆流手術。


其次是傳染性食道炎,此病大多發生在免疫功能不全,癌症病人及糖尿病和器官移植病人,但有時在正常人也可以發生;其病原體可能是病毒,結核菌,黴菌及細菌類,其中以念珠菌及 疹病毒為最常見;其發作症狀可以從無症狀至嚴重潰瘍病全身症狀,經由內視鏡作切片檢查,病理報告可證實為何種病原體感染;然後依據病原體作治療,如黴菌感染用抗黴菌藥。大多經由治療後多可痊癒,甚少引起狹窄。


再來是腐蝕性物質引起食道炎,在食道方面損傷以鹼性物引起比酸性物質引起還要厲害;經由病人主訴吞食腐蝕性物質,首先應先評估肺炎的症狀,呼吸道是否有破裂;假使有以上的症狀應先處理;接著是評估受影響部位的嚴重度,因症狀的嚴重度及口腔的嚴重度無法預估食道及胃的嚴重度;因此需藉由內視鏡來評估其嚴重度,可分為0、Ⅰ、Ⅱa、Ⅱb、Ⅲ,其中0、Ⅰ、Ⅱa其預後皆很好;但Ⅱb、Ⅲ其後可引起食道狹窄;因此在治療方面偏重於嚴重度在Ⅱb、Ⅲ;有使用食道擴張器來預防其完全阻塞,假如影響更嚴重及完全阻塞,只好經由開刀解決。


其他尚有較少見原因,如藥物,如某些抗生素,一些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鐵劑及一些鉀離子製劑,也可引起食道潰瘍,其症狀多為吞嚥疼痛;其症狀大都屬輕微,經由症狀治療,大多會痊癒;因此建議所有的病人再服用上述藥品時宜直立時吞食,且在吞食後飲用一大杯水來避免發生。另有食道靜脈瘤硬化治療或結紮所引起的,假如潰瘍沒有引起狹窄,則症狀治療即可;如有引起狹窄,可用擴張器來治療之。

沒有留言: